close

東台精機,據說是台灣第一大的工具機製造商,恰好系上舉辦參觀活動,便與學
弟杜哥及原哥報名了。以前也有想過未來要往工具機業發展,適逢國防役徵選,
因此這趟參觀對我來說是有些目的存在的。

撘上遊覽車,很快就來到了南科高雄園區(前路竹工業區),這裡雖然開發滿久
了,記得我大一時常常騎車下高雄找女友,晚上經過時這裡的燈火燦爛炫麗,印
象十分深刻,只是幾年過去了,這裡開發的程度還是很慢,很多空地,但是我想
這幾年會慢慢被蓋滿建築物吧!

不一會,便看到了東台精機的新廠,今天參觀的第一站,外觀說真的,還算氣派
,很有高科技公司的味道。大門口數十人列隊迎接,陣帳頗大,其實並不是刻意
迎合我們啦,只是因為今天適逢他們新型工具機的發表會罷了~呵呵。

首先不免俗的聽了總經理簡介與語音簡報,接著開始由專人帶領參觀整個廠區,
廠區很乾淨,和一般傳統加工廠有很大的差別,琳瑯滿目的機台,成品或半成品
,由許多人員不停測試校正中。他大部分機台都是自力生產,除了底座我們猜想
是請鑄鐵廠外包外(底座非常大,要開模鑄鐵),其他所有零組件幾乎都是自己
製造的,不過核心控制器還是要跟國外買,這部分是她們未來要努力的空間。她
們也有自己的無塵室,只能在外面看就是了,主要是存放一些重要的零組件吧~

從辦公室鳥瞰整個廠區


同時我們也去參觀她們的辦公室,和我之前去實習的三星五金很像,整層200
多坪吧~全部打通的開放式辦公環境,不過我不太喜歡這樣說,感覺很有壓力,
奇妙的是發現我大學同學正在這裡工作,應該是國防役吧~呵呵~可惜他被他以
前實驗室的人圍住,沒能攀談啊><。


午餐,超豪華的啊~~本以為傳產隨便吃吃而已,像之前三星五金,菜色不怎樣
說,但那時我就已經覺得它福利不錯了,一餐吃到飽才15塊的樣子,而這裡是
沒有人負責收錢啦~我想是從薪水扣吧!菜色說真的,比育樂街的自助餐都好,
而且也是隨你吃~旁邊還有卡拉OK,只是這種狀態下會有人敢唱嗎?囧a,感
覺自己像很久沒吃飯一樣,夾了一堆,一開始還有點後悔怕吃不完,但還是吃光
光了啊!^^"

吃飽還有紀念品拿,一支簡單的三色筆,一把30公分的壓克力直尺,上面還有
一台小型簡單式的太陽能計算機,呵,有吃又有拿啊~於買通我們上,做得還算
不錯!

接著上車前往他們的舊廠區及關係公司參觀,哇,這裡感覺就真的傳統多了,地
板比較黑,有比較多油漬,但其實還是有掃乾淨啦~這裡跟三星五金就比較像。
而且沒有空調,很熱,反觀新廠區是全區空調,環境舒服很多。很快參觀完畢,
上了車回學校~

離開新廠前合影


心裡雖然沒有特別想去應徵,畢竟那是控制與設計製造的天下,小熱流我恐怕難
以發揮XD,不過大概有個底吧~他目前是一家尋求升級的設備商,說真的,非
常有潛力,但是畢竟還是要做一些取捨,他碩士才佔2%,很有發揮的空間。記
得以前教製造的老師(李榮顯老師吧~他今天也有去,回程也跟我們小聊一下)
說過,以前台灣工研院兩大發展計畫,半導體與工具機,當時算是投入相當的金
錢與心力去執行,可惜在工具機這塊一直沒有很大的突破,反倒是半導體突飛猛
進,進而成為現在領導台灣的產業,但是參觀完後,覺得在工具機上,台灣是有
那個潛力和日本德國瑞士較量的,只要投入研發人才與金錢,呵呵,很有前景啊


P.S.昨天找了好久都沒找到的飛鏢,終於在勝利路上那間文具店找到了!其實昨
天有來的,今天不死心才找到,真囧,回實驗室拿廢紙板玩了一下,超好玩啊!
是想買來發洩壓力用的~哈哈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li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